新闻热点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优秀!教育部点名表扬湖北这28所高校!一定有你的母校!
2019年03月13日 00:00 招生处 点击:[]

近日,

教育部公布了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

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经过严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

遴选产生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其中,

湖北8个高校院(系)党组织

35个高校基层党支部

榜上有名!

名单如下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湖北省)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党委

湖北大学商学院党委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湖北省)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汽车系党支部

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教工党支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

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学工党支部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七科研团队党支部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与纲要党支部

汉江师范学院教育系教工党支部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图书馆党支部

湖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

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器视觉科研团队党支部

湖北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

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教工一党支部

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教师党支部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

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艺术与设计系学生党支部

武汉学院会计系教师党支部

武昌工学院思政课部直属党支部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机电工程学部教工党支部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寓党总支博学公寓党支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教研室党支部

新闻多看点

2018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分别从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明确了“对标争先”要求。

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需要哪些条件?

院(系)党组织是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五个到位”:

1)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宣传贯彻执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院(系)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2)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院(系)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3)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4)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

5)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业绩突出。

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需要哪些条件?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七个有力”。

1)教育党员有力。 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管理党员有力。 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

3)监督党员有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

4)组织师生有力。 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5)宣传师生有力。 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6)凝聚师生有力。 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7)服务师生有力。 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入选有啥好处?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建设经费将由教育部统一划拨至各有关高校。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经费50万元,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经费10万元。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把“对标争先”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检查、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高校要统筹资源和力量,加大经费投入,为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创造良好条件。

有你的母校吗?

为这些高校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