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关注“两会”】我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专题
2019年03月13日 00:00 招生处 点击:[]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此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话发展。我院师生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了解会议精神,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关心教育话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康明已认为,总书记将脱贫攻坚摆在重要位置,这些年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今后两年任务仍然很重,剩下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经济脱贫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化脱贫。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一方面我们要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多多关注,及时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了解他们的物质困难,关注他们的精神健康;另一方面,在课堂中我们应该多多宣传大学生村官的优秀案例,鼓励大学生勇于扎根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我们的国家,激发他们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经管学院陈三华院长谈到,经管学院开设的多为现代服务业类专业,作为办学与市场紧密结合的二级学院,两会中多项政策与专业发展高度相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给职业教育办学指明了方向。经管学院也将结合专业特色,推出专业1+X证书试点工作。

士官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申甲成说到,“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让每个人成就人生梦想;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正是我们全体教职工要学习的精神。士官学院将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以提高士官队伍能力素质为核心,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科学筹划,狠抓士官生教育、训练、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落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坚定、作风纪律严明、身心素质良好、骨干作用突出的高素质士官队伍,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公共课部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娟副教授认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这既是对我们高职高专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为国家培养更多技术性青年人才提出了要求。三百六十行就要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但也离不开高职高专对更多青年的技能培养,这样才能真正让大国重器发挥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陈珊珊表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是提升整个劳动力素质的重大举措,是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余超认为,“双一流”建设不仅是国内各大高校互相竞逐的目标,也将成为本次两会社会各界关注热点。我们期待国家在建设方式上综合施策,更注重学科建设,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更注重师生发展,持续加大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更注重学校贡献导向,在建设步伐上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加强国际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引进的国别和学科针对性,优化学术评价制度,实现中外学术制度的衔接。

电气学院学工办18级年级辅导员邹晶表示,报告中高职“扩招100万人”的表述并不是放在教育部分,而是出现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部分,这体现出职业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职业教育正被纳入更广阔的政策视野。

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17423班的朱师钊说:“国家对职业教育问题的重视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能让更多的人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享受到了国家职教的红利,享受到了国家发展带来的胜利成果。我相信,两会后在国家职教政策的鼓舞下,也会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高职院校会提供更多社会和企业需要的高技术人才,也会为更多青年提供更大的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机械工程学院17113班陈小波谈到,相信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都密切关注着未来职业教育与就业的前景。改革高职院校招生办法,给想提升学历学习技能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随着办学体制的完善和办学质量的提高,在技能人才成长的路上,相信我们会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