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长江日报:武汉船院贫困大学生发明“鼠标鞋”
2006年05月31日 00:00 招生处 点击:[]

汉网(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昨日,22岁的沈正湘带着和同学柳柱合作发明的残疾人专用“鼠标鞋”,参加首届深圳国际职业教育展。

“这是第一次去沿海城市。”小沈显得很兴奋。

将传统的鼠标放入“鞋”中,脚跟控制左键,脚尖控制右键。沈正湘和同学的发明,让残疾人用脚就可以轻松操作电脑。4月底,“鼠标鞋”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来自湖南韶山农村的沈正湘,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系大三学生。11日,记者在汉口一家专利代理事务所见到正为“鼠标鞋”申请专利忙得团团转的小沈,他一身迷彩服,很腼腆:“这身衣服是大一军训时发的。”

大三了,多数同学寝室里都搁有自己的电脑,沈正湘的桌上堆的只有机械设计方面的专业书和“鼠标鞋”的制作材料。家里经济困难,三年来沈正湘的学费是父母在当地信用社贷款解决的,沈正湘说,去年暑假返校小姨塞给他3000元生活费时的情形令他终身难忘。

没有自己的电脑,沈正湘抓紧每一次专业课的上机时间掌握电脑知识,同学玩游戏时,他总是琢磨在电脑上搞机械设计。

指导老师崔西武教授告诉记者,沈正湘是他所带课程的课代表,一到上大课,小沈便主动坐到前排,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机械加工方法设备课他的成绩名列全年级10个班第一名。

2005年11月,因成绩优异,沈正湘顺利与大连新船重工集团签订就业合同。

“在机械设计发明方面,沈正湘有兴奋点,就像有梦一样,他的长处在于把这些梦一样的构思用手变成现实。”崔教授说。

沈正湘从产生创意到做出样品花了20天,先后采取了凸轮机械、连杆机械和齿轮机械等方案,最后从简单和稳定角度确定了连杆方案。

目前制作出的“鼠标鞋”由两部分组成,下部为长方体形盒子,外壳由铝合金做成。盒上连接一只鞋子,盒顶部用力再通过连杆装置传递到盒内部的传统鼠标上,从而实现对电脑的控制,方便手残人士的使用(如下图)。

为收集整理申请专利的有关材料,沈正湘连续几个晚上熬到凌晨;为找残疾人试用“鼠标鞋”,他三次跑残联,一次小沈提着“鼠标鞋”样品,有个机关工作人员一把将他挡在门外:“我们不接待推销人员。”小沈哭笑不得。

沈正湘一直在考虑残疾人使用“鼠标鞋”还有哪些不便的地方,他想把这个发明做得更完善一些。右上图:沈正湘正在试用鼠标鞋。 (5月16日长江日报6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