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2006年06月22日 00:00 招生处 点击:[]

2006年是我院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内涵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院毕业生人数最多、就业压力增加的一年,在学院领导、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工尤其是全体就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06届毕业生就业率创历年来最高记录,圆满完成了就业工作目标,取得可喜的成绩。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有几个方面值得总结:

1.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及省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和规定

在国家整体就业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毕业生树立自主择业的信心与技巧,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纳入正式教学计划,帮助毕业生构建“职业生涯规划”的整体概念和基本方法,鼓励毕业生走出校门、融入社会,参与到社会双向选择的就业市场上去。对国家重点扶持行业、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产业予以优先推荐,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边远地区、中小城市及非国有制单位就业。

学院试行了“以系部为基础,以招生就业处为龙头”的就业工作体系,初步建立了“学院推荐与系部推荐相结合”的毕业生推荐模式,改变了过去依靠大型供需见面会的组织办法,结合自身特点,采取了“小而精”效果好的“专场招聘会”形式,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

今年学院提供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两个多媒体教室用于举办各类中小型专场招聘会,可同时容纳七、八百名毕业生,数十家单位同时进行“双向选择”。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引建了由全国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航天四创共同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就业服务卫星专网”,采用卫星广播教学的形式对全院本、专科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学院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用于巩固原有的就业市场和开拓新的就业市场。加大了新就业市场的开拓力度,共安排14路各级领导赴全国各地调研就业市场,回访已就业的毕业生。既开拓了环渤海经济区、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就业市场,又收集了大量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既稳固了原有的就业市场,又增强了用人单位与学院之间的了解与信任。

2.订单式教育与常规教育相结合

05年9月份我院与中海集团的中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大连、上海、广州三家分公司联合开办了“中海国际班”,招收了100名船舶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毕业生,12月份,共有60名毕业生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余下的20名毕业生也很快被深圳、上海知名海员公司录用。这次“中海国际班”的成功举办,不但巩固了相关专业的就业市场,也为学院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此后学院与ZTE中兴集团、NEC,以及TCL空调等单位针对相关专业进行的有关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都将促进对我院“订单式培养”与常规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的发展。

3.参照就业市场,调整育人机制

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就业市场和用人单位的需要,调整建立了新的育人机制。从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指导教育入手,构建了“思想品德、学业成绩、身心健康、能力素质”教育平台,通过严格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专业技能和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这一新机制的建立,为学生主动就业、适应就业市场的需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规范就业流程、确保就业质量

基于对毕业生负责的原则,学院就业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各类就业信息都会进行严格的把关,严防各类 “传销”等非法组织渗入校园。对于毕业生在社会招聘会上接触的各类用人单位,我们也尽量协助辨明“真身”。尽最大的努力指导毕业生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今年用人单位进校的所有招聘活动,我们除严格审查其招聘资质外,还努力倡导、实施校园招聘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尽力保障所有毕业生在享受到公正招聘待遇的前提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