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2017年武汉船院单独招生考试专业介绍
2016年12月15日 00:00 招生处 点击:[]


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我院为适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大力发展包括海洋运输、海洋装备、海洋造船、海洋石油化工等在内的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产业及其相关的钢结构产业的发展,于2008年开设的。本专业经过8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方案,理论教学和技能培训上积累了办学经验,是2012年中央财政支持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经过3年建设,建成了以“项目导向,学做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引导,构建基于现代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艺过程的“模块教学,阶段培养,循环实训,螺旋上升”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大大提升了专业服务能力,人才培养以面向建筑行业为主,同时适合交通工程,港口工程,电力工程,桥梁工程等钢结构行业,具有专业人才培养优势,是我院的特色专业。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服务建筑工程,海洋、船舶与航务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钢结构行业,目前国内知名的规模以上企业480余家,直接从业人数达80余万。华中地区已逐步形成了钢结构产业集群,湖北团风还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了“中部钢结构生产基地”的牌匾,湖北钢结构产业园区已纳入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我院是全国最早开设的培养钢结构建造专门人才的专业之一。本专业现有在校生76人。已经培养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专门人才252人。学生现已分布在各行各业,大部分在央企和新型产业企业,成为企业骨干和中坚人才。

【师资力量】

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有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职称5人,讲师(工程师,技师)5人,助教(实训高级工)2人。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5%,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5%。此外,还有外聘兼职教师5人,均为钢结构建造企业技术骨干或技术能手。本教学团队是学院众多专业团队中专业建设最活跃的团队之一,2015年建设成为学院钢结构建造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实训条件】

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条件依托我院船舶工程技术,焊接实训基地,机械工程实训中心等实训基地构建校内实训基地,并与中交集团二航局六公司、结构公司、湖北黎明钢构等企业合作,建成了钢结构实训室,另有焊接实训室,测量实训室,焊接检验实训室等5个与相关专业共用的实训室。校外实习基地,与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交集团二航局、湖北辉创重工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桥梁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玖得利科贸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实习与就业协议,能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外实训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中央空调技术服务培训中心示范基地,与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办学,成立了“地铁订单班”,学生就业质量高,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服务于建筑安装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企业及装备制造行业,培养能适应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中小型暖通空调工程辅助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面向】

职业范围主要涉及建筑施工企业、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企业及物流公司,从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程造价、设备销售、系统运行维护和制冷空调装置的制造、生产现场管理与组织等工作。

【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

核心课程:通风与空调工程、锅炉与供热工程、制冷空调工程预算与施工管理、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修、小型制冷装置装配与维修、暖通空调工程施工技术。

实习实训:在校内进行小型制冷装置安装维修、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管理、暖通空调CAD设计、空调工程设计、空调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训;在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地区的暖通空调企业进行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学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可获得制冷工、中央空调系统操作员等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汽车营销与服务

【专业特色】

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重点建设特色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实训基地。

学校内设有汽车维修技术服务公司,通过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良成绩。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就业率均达98%以上,“双证”(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获取率达9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后服务行业,培养能适应营销、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汽车营销实务、汽车保险、汽车评估等专业知识,具备汽车及配件营销、汽车保险、汽车评估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可在汽车4S店、汽车销售公司、汽车用品与配件公司、二手车市场、汽车俱乐部等汽车相关行业,从事汽车营销、汽车销售策划、汽车评估、汽车信贷、汽车理赔、汽车售后服务及客户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

核心课程:汽车营销实务、汽车构造与维修、商务谈判与礼仪演练、汽车保险实务、汽车评估、汽车配件销售、汽车检测技术。

实习实训:在校内进行汽车认识实习、汽车发动机拆装、汽车营销策划、汽车检测、汽车电子商务等实训;在汽车4S店、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配件经销商、汽车租车等汽车服务类企业进行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学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可获得汽车维修工、汽车二手车评估师中、高级技能证书。


 

市场营销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是我院为适应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而重点建设的专业。本专业于1999年开设,经过18年的建设,已为沿海及本地的各类行业的商贸企业、服务业输送了近2000名营销人才,获得企业用人单位良好评价与反馈。近几年来,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克斯公司对营销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质量、薪酬待遇、专业满意度等调查数据均名列前茅。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市场分析与调研、营销项目策划、销售商品、项目谈判与签约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是我们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过程融理论与实践教学于一体,课程体系突出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校企合作联合育人,课堂内外教学活动丰富多彩,师生互动,彰显营销实战特色。2008年首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09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14年、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湖北省预赛三等奖,2016年“长江商报杯”第八届大学生营销大赛15强。

【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国内一流制造企业、现代商贸企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营销岗位,主要分布于湖北省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如湖北九州通集团、苏宁电器、思纬市场咨讯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北京特恩斯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武汉TCL电器销售公司、武汉易居投资有限公司、链家地产集团武汉公司、湖南桃花江游艇制造公司、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市场调研、渠道督导、销售、项目策划、客户管理等岗位。

【师资力量】

市场营销专业着力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有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企业家组成的,教学与创新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本团队是我校2015年“中小企业运营管理科技服务团队”,以专项技能模块化课程建设小组为纽带,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为职业技能培养、开展技术服务的先锋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

【实训条件】

市场营销专业有商务谈判实训室、模拟超市实训室、广告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等4个校内实训室及其相关软件,能够满足学生校内实习、训练的需求。先后与九州通、苏宁电器、武汉TCL电器销售公司、武汉易居投资有限公司、中移信联公司等企业开展订单班,拥有武汉恒宇天泽投资公司、武汉天时地利市场咨询公司等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


【专业特色】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依托武汉光谷产业链发展要求创建于2003年,主要培养光电制造与应用方面的高端技能人才,它符合国家2025高端制造业的战略规划。2012年本专业被评为湖北省高职重点专业,2013年本专业的激光加工实训室被评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称号,经过多年专业建设与发展,与国内外多家大中型光电设备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一次性就业率达100%,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技术含量高,工作环境好,工作强度低,不需要上夜班。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国内外光电设备制造和使用企业,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的集成、激光机器人装配、调试、维修、工艺设计、程序编制、光电产品销售等工作。毕业生活跃在德国通快激光公司、德国罗芬激光公司、瑞士百超公司、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日本三菱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独资企业,大部分毕业生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和高管,特别是还有部分同学还创办了激光设备生产企业。

【师资力量】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现有教师共计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学校特别注重专业教学团队培养:先后选派骨干教师到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学习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到数控系统制造厂家学习先进激光加工数控系统装配调试技能;教师深入华工激光有限责任公司、高能激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进行实践锻炼,参与企业技术开发与生产活动。

【实训设备】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拥有激光器调试实训室、激光加工实训室、数控系统装配与调试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机器人激光加工实训室等。激光器调试实训室可以进行激光器装配与调试实训;激光加工实训室可以完成激光打标机、切割机和焊接机的安装调试、维修与维护、各种材料打标工艺、切割工艺、焊接工艺设计实训;维修电工实训室可以完成电工电子安装、调试实训;数控系统装配与调试实训室可以完成激光加工用数控机床的维修维护、编程实训;机器人实训室可以完成激光三维焊接、切割模拟操作、维修与维护等实训。




 



关闭